I don't want to be the third wheel.

男女關係上

我常覺得,若要二個人聊天聊超過半小時,卻不講到愛情或是男女之間的關係,那麼他們一定還不是真正的好朋友。很多人都覺得來到美國都交不到知心的外國朋友,或者跟老外聊天都不知道要聊什麼,其原因不外乎就是你們之間從不談及男女之事,讓話題太過乏味。所以你們的談話也就會很快地結束。這次我就來跟大家談談這方面的技巧, 例如: 當 "電燈泡" 又要怎麼說. 在此之前,我自己都說過: I don't want to be a light bulb 好幾次. 結果老美當然是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1. I don't want to be the third wheel.
我不想當電燈泡。

一般的自行車都只有二個輪子,要是有三個輪子呢? 沒錯,那第三個輪子就是多餘的。所以 Third wheel 就是美語中電燈泡正確的表示方法。還有一個講法, 叫 I don't want to be the third arm. 這裏不是說 "三隻手" 的意思,而是和 third wheel 一樣,都是電燈泡的意思。


2. He is dating another girl on the side.
他同時腳踏兩條船。

我想把這句說成 I have my feet in two boats 的人也不在少數吧! 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像這樣,He is dating another girl on the side. 或是你可以說 He is dating another girl behind her back. (這個 her 指的是他女朋友的意思)

On the side 這句話你去餐廳用餐時也常用到,指的是主菜之外的副餐,比如說 I'd like salad with dressing on the side. 就是說我要沙拉和沙拉醬. 或是 Would you like a baked potato on the side? 要不要再點一份烤馬鈴薯啊?


3. I am the one-woman kinda man.
我是那種從一而終的男人。

在美國從一而終的人好像不多,他們通常從高中就開始交男女朋友,一直交到結婚,中間不知改朝換代過多少次。所以這句話是很難得聽到的。其實我比較常聽的是 one-man woman,因為看來不論中外,女生都比男生堅貞一點。kinda 在口語中常用,它是 kind of 的簡寫, kinda man 就是說那樣的男人。可以省略不說。

還有一種用法叫 We are exclusive. 這個 exclusive 指的是排他的意思。所以當一對情侶說,We are exclusive 時,就是說我們心裏只有對方一人,我們都不會再去喜歡上別人。


4. Those boys like to hit on me all the time.
那些男生老愛找我搭訕。

Hit somebody 是說你打某人的意思,但是 hit on somebody 就不一樣了,hit on somebody 是當作搭訕來解釋. 常常電視劇裏可以看到,一個男的跑去跟一個陌生女孩多說了兩句話,那個女生就說: Are you hitting on me? 你現在是在跟我搭訕嗎 ? 實在是很有意思。


5. That's the 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
我和我的情人分隔兩地。

一般 relationship 都是特別指男女朋友之間的關係,比如你可以跟你的另一半說, I really appreciate our relationship. 就是我很感激我們能夠在一起。
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 是一種固定用法,這樣的講法我常在廣播中聽到。他們一般情況下不會說成 We live far away from each other. 只會說 We have a 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 再來你可能可以接著說,It's so hard for me.


6. You should have chivalry.
你應該有點紳士風度。

我覺得美國的男生都蠻有風度的,他們會幫女士開門 (這點在美國尤其重要,因為美國的空氣太乾燥了,所以去開門常常會觸電 ^__^ ) 會讓 Lady first。這種行為中文叫紳士風度,但在英文中叫騎士精神 (chivalry)。



7. I saw you smooching that girl just outside my window.
我看到你我的窗外親那個女孩喔。

Smooch 是一個口語,它就完全等於大家所熟知的 kiss 這個字。

8. I'm all over you.
我對你非常地著迷。

All over you 就是說對你非常地著迷,這還有另一種表示方法,叫 I have a crush on you. 這二句都是表達很喜歡某人的意思。

All over somebody 還有一個很常用的用法,我把他翻成 "三貼" 比如說你去舞廳跳舞,看到有一對男女跳到三點都貼在一起了, 你就可以跟你的同伴說,Hey,look,the guy is dancing all over the girl.


9. I'm over you.
我跟你之間完了。

一字之差但是意思完全不同喔。你要是說 I'm over you,就是說我跟你之間完了,我不想再和你有任何的瓜葛。這和 I'm all over you 是完全不一樣的。


10. Are you trying to seduce me?
你想要勾引我嗎?

Seduce 就是說你用言語或是行為去勾引某人。這句話在美國派 (American Pie) 當中有用到過喔! 就是其中有一個男生最後找不到伴了,結果跑去勾引一個老女人。那個老女人就說了,Are you trying to seduce me?
更好玩的是,那個男生事後還跟同伴吹牛,"Women are like wine. They only get better with age." 女人嗎,就像老酒一樣,只會越陳越香。(各位相信嗎? 至少我是不信的(=^-^=)

No comments: